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前言篇:什麼是 Shutterstock

簡介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系列文章


[ 寫在前面 ]


天一時興起,在 Google 上搜尋「賣照片、賺錢」的關鍵字。讓井底之蛙如我開啟了一片新視野。雖然微利圖庫 (microstock) 並不是什麼新興產業,甚至有人說現在幾乎是「奈利圖庫 (nanostock)」了。能夠從販售照片中分享到的利潤微乎其微。畢竟,網路的發達讓資訊的獲得更加便利,還有多家的廠商競爭之下,這也是可想而知的必然結果。然而,如果你也是在閒暇之餘對攝影有興趣,也不是什麼專業級的攝影師,只是喜歡隨手拍拍,還能搞出幾張好像有那麼一點樣子的照片的人,若是硬碟當中那些拍完就萬年塵封,留之無用刪除可惜的雞肋照片可以拿來賺點零用錢該有多好。於是,我便開始著手整理萬年舊照和一連串的上傳手續。當然,首先,我們必須有個帳號。註冊步驟詳見:註冊篇。不過,在那之前或許你會想要知道更多關於什麼是 Shutterstock,什麼是微利圖庫。




快速認識 Shutterstock ]


維基百科的介紹,Shutterstock 是一間在美國紐約證交所 ( NYSE ) 的上市公司,同時也是 S&P 600 成分股。成立於 2003 年,至今大約也已經有 15 年的時間了。創辦人是 Jon Oringer,截至 2016 年為止員工人數大約有 700 人。所以請放心,不是什麼詐騙集團。



節錄 Wikipedia 網站上截至 2017 Shutterstock 的基本資料
Shutterstock 概覽

Shutterstock  的業務範圍主要是經營照片、向量圖、短片影片的素材庫,販售給像是設計師或是廣告公司使用。這些素材的授權方式有很多種,依照不同的販售配套有不同的價格方案,詳見下圖。當然,如果你是也提供素材的攝影師或插畫家等 Contributors,這些跟我們的關係並沒有太大,只會影響你的圖片被下載時的銷售單價,稍微知道一下就好了。

Shutterstock 購圖方案
不同的購買圖片方案

片影片等素材對於購買相片的人主要有兩種授權方式,詳見下圖。一個是標準版授權、另一個是進階版授權。不同之處在於,授權範圍的多寡。當然,進階版的比較貴,而且如果購買圖片的客戶是使用進階版的授權下載你的圖片的話,你得到的分潤也會比較多。


Shutterstock 照片授權方案說明
不同的素材授權範圍


底 Shutterstock 上面有多少圖片呢?直至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他們網站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有 167,826,440 張圖片,然後這週增加 1,227,674 張圖片。相當驚人!截至 2016 三月,網站上大約有 100,000 名素材投稿人,活躍的圖片訂購戶大約有 14,000,000 戶橫跨 150 個國家。雖說來自各個國家的訂戶很多,但是要在眾多競爭者當中,讓你的圖片被客戶選中,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才說是 "微利" 圖庫。除了最基本的照片本身的質量之外,有無商業利用性,是否有正確的關鍵字描述都是影響你照片銷售成績的因素。

Shutterstock 網站截至 2017.12 為止可獲得免版稅照片數量與每週上傳量
截至 2017.12.15 為止,網站的統計資訊


然,如果你稍微搜尋一下。你會發現網路上也是有靠著經營圖庫月入兩三萬的神人。不過相對而言,這也必須投注非常多的時間和人力。甚至有專業的商攝團隊,有自己的攝影棚和簽約的模特兒,每天就是拍攝不同的素材,像是穿著實驗服手裡拿著不同五顏六色的試管的那種照片,或是女生穿套裝男生穿西裝一副很專業的商業談判照片等等。這些專業商業攝影和素材照片的製作那是另一個領域,不是我這種玩票性質可以企及的範圍。所以,如果你是專業攝影師的話,或許可以藉此讓你有一些固定外快收入。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喜歡拿相機東拍西拍,然後嘗試上傳這些把自己覺得還不錯的舊照片,看看有沒有人會買的話。說實在的,不會有太多的金錢利潤產生,不過,當照片有人下載的時候成就感還蠻大的。


Shutterstock 的網站入口分為兩個:一個是購買圖片的網站、一個是投稿人上傳圖片的網站。兩個網站入口需要申請個別的帳號,並不互相關連。意思就是買圖的帳號和賣圖的帳號是分別申請的。當然,你也可以只申請賣圖的帳號就好。這邊先介紹購買圖片的網站。或許你會疑問,為什麼我們只是要上傳圖片而已,還要去看購買圖片的網站?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去看看各分類的「熱門圖片」是哪些,哪一種圖片是常常有人下載的,別人的關鍵字和描述怎麼寫。稍微模仿一下 ( 當然,嚴禁抄襲 ),或許可以增加你自己的能見度和成功的機率。



Shutterstock 照片分類


以看到在購買圖片的網站底下,有數十種分類,這也是之後你上傳圖片時必須替每張圖片選擇的分類類別。基本上,這個還蠻簡單易懂的。你可以稍微逛一下,了解一下最近的趨勢是什麼或是大家比較喜歡怎樣的圖片。例如,聖誕節前一兩個月,你就會發現有很多聖誕樹或是禮物裝飾的圖片。而接下來是新年或是情人節,相關的圖片也會比較多。在各分類底下點進去看之後,你可以選擇圖片類型是:照片、向量圖或是插圖。也可以選擇最新上傳的圖片或是最熱門的圖片瀏覽。舉例來說,現在你如果點進去金融商業類別的話,你就會發現有很多比特幣的相關圖片,剩下就留給你自己探索了。


上,就是極度簡略的介紹。希望能夠讓你快速認識這個網站。然後也跟我一起把舊照片從硬碟深處挖出來資源回收再利用吧!因為註冊流程是英文的,下篇我會稍微介紹一下。敬請期待。


果你迫不及待想要馬上註冊成為這個網站的投稿人,你可以這麼做:



============ [ 有點重要的利益揭露說明 ] ============
當你利用我提供的連結,點選註冊成為 Shutterstock 投稿人時。
在頭兩年,當被推薦人的一張照片被消費者下載時,每次我會得到 $0.04 的推薦費。
當被推薦人提供的短片被下載時,我會得到 10% 的售價回饋作為推薦費,
而被推薦人的第一筆下載,推薦人可以得到 20% 的回饋,但是至多回饋 $200
但是,這完全不會影響你的照片收益,
因為推薦費用是 Shutterstock 官方撥給推薦人的,不是從被推薦人的收益扣除。



以,如果你可以接受上面利益揭露說明,
也就是你可以接受我成為你的推薦人而有一咪咪相當微薄的推薦收益的話。

你可以點選我網誌右邊側欄自我介紹下方的那個 「SHUTTERSTOCK 註冊推薦」圖片。
或是直接點 https://submit.shutterstock.com/?ref=187926064 這個連結連到註冊頁面即可。

如果你不想要我是你的推薦人的話,也沒關係。就把網址中 /?ref=187926064 去掉就可以了。最後,祝大家圖庫經營成功。或是說,玩的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