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 學習筆記 ][ 電腦設定 ] 自訂 Mac 電腦鍵盤設置將右 option 改成 fn


在上篇文章 [ 電腦筆記 ] 蘋果直營店 Genius Bar 維修預約圖文流程 中提到我把筆電拿去 Genius Bar 維修之後,原本我認為很方便的日文鍵盤被換成台灣注音鍵盤了,這讓我拿回電腦時為了適應他苦惱了一下子,畢竟日文鍵盤都用了好幾年了。所以就上網找了一下該怎麼把台灣注音鍵盤上的按鍵,在不使用終端機那些程式碼的情況下 (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用終端機的指令 ),客製化改為我自己習慣的方式。

先說為什麼我覺得日文鍵盤很方便:

第一、在相對於台灣注音鍵盤的右邊 option 的位置是 fn 鍵。


日文配置的 Magic Keyboard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大概就長得像上圖這樣子。一時之間找不到適合的筆電鍵盤圖,就用官網這張 Magic Keyboard 替代一下。反正大同小異。不過,fn 在右邊這有什麼好處呢?這是因為如此一來的話,我們就可以單手打 bbs 了。fn 配合方向鍵變成 Home、End、PageDown 和 PageUp。就不用左手按 fn 右手按方向鍵了,這樣對鄉民來說多方便啊!您說是吧!







第二、日文鍵盤在空白鍵的左右兩邊分別有 かな 和英數鍵。

這在切換輸入法的時候很方便,雖然大家應該還是比較多人用羅馬拼音輸入日文,かな應該是比較少人用,不過英數鍵就很方便了。中文打一打,只要按一下英數就變英文了。不過類似的方法在台灣注音鍵盤是可以用 Caps lock 來取代,所以也就影響比較小一點。


好吧!正文來了。底下這個軟體可以幫助我們自訂鍵盤功能。舉例來說,就像是我想要把右邊的 option 改成 fn 

Karabiner-Elements-12.1.0

1. 先下載好 dmg  安裝檔

2. 在應用程式中,你會看見兩個名為 Karabiner 的軟體。點選上面 Elements 那一個。





3. 點下去之後,在左下角 add item 的按鍵點下去新增你想要自訂的鍵盤功能。
    左邊是原始鍵盤位置,右邊是你想要自訂的功能。




這個自訂鍵盤的功能,除了像是改 fn 鍵位置,讓自己打 bbs 更順手之外。也可以應用在如果鍵盤某個鍵無法正常使用時,又還不想花大錢去修理,就可以先找一個比較不會用到的按鍵去取代他。算是很實用的一個工具,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