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Model Release 篇,模特兒肖像權授權書怎麼寫


篇文章要來說一下照片裡含有人像的時候,又不想只用 Editorial photo (新聞圖片) 發佈時。該怎麼填寫模特兒授權書?在這之前先容我廣告一下:


---------------------------------------------------------------------------

果你還不了解什麼是 Shutterstock 圖庫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簡介: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前言篇:什麼是 Shutterstock

於註冊的步驟,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註冊篇:註冊好簡單,步驟一二三

是你對於如何上傳照片,照片關鍵字該如何填寫有疑問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上傳照片、關鍵字填寫 


---------------------------------------------------------------------------

接下來,就讓我們入正題吧!








一、下載授權書空白格式


或許你會發現,比較火紅的照片似乎都是那些包含有人像。穿著西裝或套裝的專業企業形象照。如果你也想上傳類似的照片時,
當照片裡面含有可辨識的人像的時候。在不想勾選 Editorial photo (新聞照片) 的情況下,你必須要附上模特兒授權書。雖然這份授權書官方有中文翻譯版可供下載填寫。但是,剛開始為了正確提交所需格式也是和審查員來回大戰三百回。我想幾乎每個新手都會在這邊卡關很久吧!每次官方退件都只說授權書格式不正確。退到最後煩了,一時火大寫信去問到底是哪邊不行請他講清楚說明白,這樣大家比較好做事。於是總算是得到一個比較詳細的答覆。然後,我現在都用這一個授權書上傳含有人物肖像的照片。被打槍退回的機會幾乎沒有,為什麼說是幾乎呢?因為偶爾還是會遇到菜鳥審查員亂刁,只好摸摸鼻子多上傳一次。


如果你都還沒有填寫過授權書的話。你必須先下載授權書格式。

1. 先點選你隨便一張照片。

2. 點選 Releases 那一欄的下面有一個 「Download a release form」的地方。如下圖所示。



連到下載授權書的網頁


3. 連到網頁後,會有三個選項。由上而下分別是:模特兒授權書、未成年模特兒授權書以及物件產權授權書。在你需要的授權書項目下, Language 的地方改成中文。按下 Download 就可以下載授權書的空白格式了。如下圖所示。



選擇需要的授權書下載


下載好之後,重頭戲來了!你必須填好表格裡面的空白之處,而這也是最容易鬼打牆被審查員打槍的部分。底下我用幾個我上傳成功例子,分別是:(一) 成年模特兒,非攝影師本人。(二) 未成年模特兒。(三) 成年模特兒,攝影師本人。來說明表格中的資訊到底該怎麼填寫。






二、授權書填寫

(一)成年模特兒

第一個是比較常見的情況。模特兒是成年人,且攝影師不是模特兒的狀態下。授權書的填寫方式如下。在這邊我填寫的方式都是使用與護照相同的英文姓名,以避免麻煩。別忘了,那些審查員大部分都是很耐斯的歪國仁啊!他們可看不懂中文。我是沒有試過用中文填寫,如果你覺得想要打發時間鍛鍊自己的耐性的話,也可以試著闖關看看。

我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是:

(1) 拍攝日期:

不要傻傻的真的只填拍攝的那天啊!如果你的模特兒是家人或是長期合作的對象的話。是可以填寫一段日期區間的。我是用 20yy.mm.dd ~ 20yy.mm.dd 的格式填寫。也就是說,假設從 2016年 1月 1 日開始我和某個模特兒合作拍攝照片直到 2036年 12月 31日為止。那麼你在授權書的下方,拍攝日期的欄位就填寫:2016.01.01~2036.12.31。記得要月份、日期都填寫。不可以只有填寫到月份為止,會被退件的喔!

(2) 關於見證人:

不能是攝影師本人,也不可以是模特兒自己。但是不查驗身份。只要不是上述兩人的簽名都可以,包含你家鄰居、張三李四都可以是見證人。假設你今天是專業的商業攝影師,我想你還是找一個公正的見證人對你來說會比較保險一點,免得之後會有什麼糾紛。但是如果像我一樣只是業餘好玩而已。模特兒也是自己家人。反正不查驗見證人身份。相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該怎麼做比較方便。在這邊就不多講了。







(3) 日期:

在右邊的欄位有兩個日期,分別是模特兒信息以及見證人的日期部分。這邊我是都讓日期一樣。省得麻煩。表示與模特兒簽署這份契約時,見證人真的同時在場「見證」。


(4) 種族:
如果你是台灣人的話大概就都是勾亞洲人了。至於參考視覺資料可以不用檢附。


(5) 地址:
英文地址的話,就到中華郵政去查即可。


成年模特兒與攝影師不同人時,shutterstock 模特兒授權書填寫範例

(二)未成年模特兒

未成年模特兒的部分稍微麻煩一點點。可是這也是有些人,如果想要把小孩美美的沙龍照丟上去賣的話,會遇到的最大挑戰。比較需要注意的部分有底下幾點:

(1) 攝影師、監護人、見證人必須不同人:

在未成年模特兒的授權書當中,除了模特兒 (未成年) 之外,需要有其他三個不同人物的角色出現在這張授權書當中。第一是攝影師,如果你會來看這個網站的話,我就假設你已經是攝影師了。第二是監護人,若是拍攝您自己家裡的小朋友的話,監護人就是你的先生或太太必須填寫的地方。第三是見證人,這個地方一樣是張三李四皆可。不過就是不可以是攝影師你自己或是監護人本人,一定要是不同於這兩個名字的第三人。當然,未成年的模特兒是無法自己成為見證人的。

(2) 模特兒簽名部分:

可以留空。但是底下監護人部分要記得簽名。

(3) 左邊欄位中間的 父親/母親/監護人 要記得圈選。



未成年模特兒的 shutterstock 模特兒授權書填寫範例


(三)攝影師自拍

最後,一個比較特例一點的情形。就是攝影師自己是模特兒的情況。這邊我就直接假設攝影師是成年人了。未成年攝影師的部分,我不清楚 Shutterstock 該怎麼處理,或許需要再去翻一下他們登入為 Contributor 那邊的說明。

基本上格式與成年人模特兒大同小異。只是這時候模特兒和攝影師是同一位而已。還是一樣稍微注意一下見證人不能是自己就好。填寫的範例就參考一下下面的這張圖吧!


攝影師自己是模特兒時 shutterstock 模特兒授權書填寫範例

三、結語

以上就是常見的 Shutterstock 模特兒授權書的填寫範例。至於物業產權的我還沒有機會試過。不過,我想一般還是比較常遇到模特兒授權書的問題。希望以上的範例可以幫助到各位,減少一些和審查員鬥智的時間。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的話,可以點選部落格任一處的廣告來支持我們喔!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