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 視聽閱讀 ][ 讀書筆記 ] 《雪球速讀法》宇都出雅巳

一、書籍資訊簡要:



  • 譯者:陳朕疆
  • 出版社:智富  
  • 出版日期:2015/02/03
  • 推薦星級:★★★☆☆

二、閱讀筆記短評:


久以前,我還在國中階段的時候為了想要增進自己的學習技巧和速度,也曾經買過類似的學習方法的書籍。但是似乎也都沒有完整的看完。坊間很多標榜學習法、筆記法等等的書,往往都覺得是枝微末節的旁門左道,與其專研於斯還不如老老實實的把時間花在仔細看書上才是正道的。於是,即使我一路求學生涯算是順遂,仍然覺得自己受到看書速度太慢的問題影響很大。然而一直以來僅能自我安慰精讀也可以唸的很滾瓜爛熟。但是,就經驗來講事實上似乎不是如此。


網路上看見介紹才買了這本我原本不可能會購買的書。書中一直強調的概念是:「資料庫的累積」。其實也就是教育學上說的「基模」。於是作者對於閱讀速度就用下面的公式詮釋:

速讀能力=速讀技巧 × 雜學資料庫

說得明白一點,除了坊間傳統的速讀班所著眼的閱讀技巧的訓練,諸如:移動眼球的速度、視覺中心的移轉等等。更重要的反而是資料庫的累積。試想,練習過諸多速讀技巧的人,若非擁有理論物理本科系的背景,要暢快閱讀一份期刊論文談何容易。於是,這樣的速讀技巧訓練看起來的確是浪費時間的花拳繡腿。看看閒書或許還派得上用場,但是比較正經的學術的書或許就很吃力了。






書所提到的雪球速讀法,其中心概念在於「大量」、「反覆」的閱讀。一開始可以從標題,或是大綱前言、後記等大略瀏覽。盡量練習不要逐字在腦內唸出聲音。當然,這件事對於像是我這樣已經長久以來習慣在腦中邊唸邊看的人有些難以矯正,需要一點時間來練習。作者用的例子是像是:

「事者竟志有成」

這樣打亂順序的中文文字,我們一眼望去會很自動的把它轉換成我們熟悉的「有志者事竟成」。其實中文字序不影響閱讀的心理學實驗也已經證實了這件事情。然而,其實這樣的方法會有些疑慮。就是,如果當我們再閱讀合約契約的時候,或是那些差一個字差很多的文件時,這樣的方法難道不會讓我們出錯嗎?所以,這種正式文件契約的內容,還是別用這種方式,老老實實的逐字看過去吧!

到正題,我們逐漸累積了腦內的相關資料。我們自然可以很輕鬆地看完一份我們熟悉的資料。這當然是個廢話,不用看這本書我們都知道的道理。難道這本書就這樣?我們閱讀難道不是為了要增進新知識嗎?對於新領域較為艱澀的書籍,作者提供的方法就是一開始我們可以先閱讀個章節標題,我們先熟悉這本書的內容之後,在反覆快速的閱讀。對於不懂或有疑之處先接受書中不要專牛角尖。在反覆幾次之後,便能逐漸理解書中的訊息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方式或許是有用的。但需要改良一下,像是我會習慣在有疑之處先用鉛筆簡單畫記或是摺頁。這樣才能方便往後查閱對正。或許這有些偏離了作者的方法,畢竟閱讀技巧這件事情就很難一體適用於所有人。

後,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就是因為閱讀很慢才要學習速讀法,怎麼又說要大量累積閱讀才能見效。難道這不自相矛盾嗎?就我的看法,所謂的雪球速讀,在起初這種標題式大綱式的掃讀仍是有其功效。然而,要對某個領域的知識精熟還是需要花時間累積的。就很像你應該不會覺得速讀對於學習電腦語言會有幫助一樣。所以,這種閱讀技巧是拿來幫助我們的工具,然而工具本身並不能喧賓奪主地成為閱讀本身的目的。閱讀仍是要逐日累積才能豐富我們人生的知識庫,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