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Editorial photo 篇

簡介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系列文章:Editorial photo 篇


了好久才寫,最近除了一些雜事之外還有忙著增加自己圖庫的數量,雖然都是一些花花草草不會賣的圖片。然後也開始嘗試使用 Model Release 了,為了授權書跟審圖人員攻防戰好久,不曉得有人物的照片會不會比較好賣。不過關於模特兒授權下次再講,這篇先來介紹一下什麼是 Editorial Photo 吧!

單來說, Editorial Photo 就是僅能提供書面使用但不能夠商品化,就像是報章雜誌網誌等等的圖片。對於圖庫使用者而言在照片的使用上,限制比一般照片來說還要多。所以,有人說這種 Editorial photo 比較不好賣。但是,我認為還好,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圖片本身的素質還有題材 ( 講得好像自己拍得多好一樣 )。有很多我們出去旅遊時候的照片,雖然自己覺得拍的很棒,卻很難避免不拍到路人甲乙丙丁,知名建築物戊己庚辛等等。不然,你試試看要怎麼拍到沒有人的京都清水舞台,大概要半夜三點去吧!所以,如果你要想要上傳這些可辨識的人臉,例如路人,或是可辨識的商標符號,或是知名建築、交通工具,例如:有 Logo 的火車、軍機、私人遊艇等等。但是我們又沒有模特兒肖像授權或是沒有物品產權的話。那你就需要瞭解一下 Editorial photo 的上傳規則。



先,先判定你的圖片是否要用 Editorial photo 上傳,有幾個比較基本的條件是:

第一、有人臉

第二、有商標

第三、獨棟建築物特寫

!!!!!但是,你沒有模特兒授權或是物件產權授權!!!!!

如果有以上症狀的話,你就必須使用 Editorial Photo 上傳。關於上傳的詳細說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傳方式 (Upload) 其實和一般照片一樣,但是必須在提交 (Submit) 時勾選 Editorail Use Only 的方框,如下圖所示:

上傳 Editorial photo 時,要記得勾選這個 Editorial use only 方框

假設我們上傳了一張 IMG_XXXX.jpg 的照片,圖中有人臉或商標。所以我們必須勾選 Editorial use only 的格子。在勾選之後,現在 Shutterstock 改版變得更貼心了。他會跳出這個灰色字的提示。這個提示說明 Editorial Photo 的標題格式。還有底下的警語只是說,Editorial Photo 並不用額外附加授權書 (Release) 而已


Editorial Photo 的照片描述格式

於 Editorial Photo 的標題格式,必須是 「城市或地點 / 國家 - 月, 日, 年:敘述說明」。也就是說你必須註明這張照片是在哪裡拍的,在哪個國家,幾年 (當然是西元年) 幾月 (可用英文簡寫) 幾日,冒號之後就是對於照片的事實描述。其實你就想像自己是記者在拍新聞照片這樣比較容易理解。對於照片的描述必須符合一些要求,也就是要包含:「 人事地時還有為什麼,等等資訊 」( who, what, where, when and why information ) 。當然,我知道有些時候哪有什麼為什麼。所以,通常我在寫的時候大概就抓個描述像是:這是誰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這樣。如果你需要更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 Shutterstock 的官網描述


邊我用我自己的照片做例子。像是下面這張是我去福岡玩的時候,遇到當地偶像團體在節分祭撒豆子的照片。當然,我哪有可能去跟他們要肖像權授權書。所以這時候就必須用這種 Editorial Photo 上傳:


Editorial Photo 上傳範例一


你可能會注意到,我的標題寫的是:

Tocho-ji, Fukuoka City / Japan - February 3, 2017: Japanese idol girl-group LinQ is invited as guest for Setsubun Festival hold at The Japanese temple named Tocho-ji hold in 2017.

在城市名前面,我還加了小地名 - 東長寺。這樣是被允許的。然後如果二月 February,你要寫 Feb 也是可以。後面的描述就是關於這個團體是誰 ( LinQ ) 什麼時候 ( Setsubun Festival ) 做什麼 ( is invited as guest )。大概是這樣。 


者像是下面這張衝浪女郎,雖然是接近剪影,原本以為這樣看不太出來是誰,可以蒙混過關不要用 Editorial Photo,不過,在第一次上傳之後就被審圖人員退回。這張我打的圖片描述是 

Yilan County, Taiwan - November 01, 2014: The skilled surfing girl enjoy the waves at the beach of Yilan during the summer.

Editorial Photo 上傳範例二


所以其實圖片描述的重點就在於事實的陳述而已。當然,寫的越清楚越好。不過,像是下面這張釣魚人的圖片,雖然看不到臉是誰,不過因為原本防寒衣和釣具上有一些商標,所以在修圖之後才能夠不要用 Editorial Photo 上傳。


Editorial Photo 上傳範例三


才說的都是人像部分,現在說說其他物品、建築物或交通工具的部分。在 Shutterstock 官網說到像是:博物館內部、現代建築、球場或是獨立的可辨認的建築,或者是刺青、個人畫作藝術創作、甚至是私人寵物等等。都會可能需要用到版權授權書。這類的規定多如牛毛,我也不可能在這邊一次說完,實際上我也沒有全部去把它看過 (是的,我懶。)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查閱官網的這篇文章,裡面說明在全球各大洲的知名景點們、各大廠商的商標或是事件活動的攝影版權規定。舉例來說,像是法國艾菲爾鐵塔:

  • Located in Paris, France
  • Daytime shots are acceptable for commercial and editorial use
  • Images depicting the Tower’s lighting design are unacceptable for commercial use
  • Cityscapes will be considered as long as the Eiffel Tower (lighting design) is not the primary subject of the image. These images will be evaluated on a case by case basis
  • Acceptable for editorial use with a proper caption

他是指日間拍攝可以作為商業和新聞圖片使用。若圖片描寫的是鐵塔的燈光的話則不能作為商業使用。如果是城市風景照的話,艾菲爾鐵塔不是作品主角就可以使用,不過,這項是依個別案例認定。然後只要是有正確的標題的話都可以作為新聞圖片使用。看吧?我跟你說規定多如牛毛了,我想你看到這邊應該很眼花撩亂了。但是,其實基本上我們手上也很少有這樣的照片,如果有的話,先上傳一張再說。保險起見,只要是照片含有單獨特寫的建築物我就會用 Editorial Photo。不過,就再說。反正審圖人員會跟你說為什麼不過。


通工具的話,像是我底下這張在花蓮空軍基地開放時拍攝的軍機。這種照片也要作為 Editorial photo 使用。其他如果你有拍攝火車的照片,上面有列車的 Logo 的話也都要使用 Editorial Photo。



Editorial Photo 上傳範例四




望這篇短短的介紹可以稍微幫助到大家了解關於 Editorial Photo 的上傳方式和一些簡單的規則。然後你就會發現,即使沒有模特兒授權書和產權授權書,我們出外旅遊那些景點照片,大部分也可以放上來賣錢。當然,再強調一次,最重要的是作品本身的質量啊。


後,如果你對圖庫投稿有興趣,但是還沒成為 Shutterstock 的投稿人的話。你可以點選我網誌右邊側欄自我介紹下方的那個 「SHUTTERSTOCK 註冊推薦」圖片,或是直接點 https://submit.shutterstock.com/?ref=187926064 這個連結連到註冊頁面即可。如果你是用我這邊提供的註冊連結成為 Shutterstock 的投稿人的話,我要跟你說聲感謝。謝謝你願意讓我成為你的推薦者。如果不是的話也無妨,但願大家在用攝影興趣賺零用錢的路上都能夠玩的愉快。謝謝大家。




------------------------------



果你還不了解什麼是 Shutterstock 圖庫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簡介: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前言篇:什麼是 Shutterstock
於註冊的步驟,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註冊篇:註冊好簡單,步驟一二三


是你對於如何上傳照片,照片關鍵字該如何填寫有疑問的話,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微利圖庫賣照片賺錢 - 上傳照片、關鍵字填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