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 圖庫經營 ] Shutterstock 圖庫經營一週年心得



Shutterstock 圖庫經營一週年心得


前言


時間好快呀!在 Shutterstock 經營圖庫居然也滿一年了就在去年的這個時候,論文寫的我心煩意亂。在這種時候,通常就會開始找一些不應該優先執行的雜事來做。像是整理照片之類的。於是,邊整理照片一面想:「這些照片整理起來也是一直躺在硬碟裡,不知道網路上能不能有比較方便的管道販售照片呢?」

也曾經想說如果把這些照片拿來參加國內的攝影比賽的話,是否有可以撈一下有沒有得獎的機會。撈了幾次發現了一些事情。也知道自己功力是沒到那邊啦!所以,通常是石沈大海。還賠了沖洗費用。

當時在 google 上搜尋了一下,發現了販售素材照片這個新大陸。有 Getty, iStock, 123rf, PIXTA, OFFSET 等等,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販售素材網站。於是,我就開始了這一趟玩票性質的經營 Shutterstock 素材圖庫之旅。選擇 Shutterstock 的原因其實很簡單,他就是圖庫素材裡面最大的一家,而且上傳介面簡單易懂,看起來短時間之內應該是不至於倒閉。(應該啦) 另一個原因就是,獨立作業我也顧不了這麼多個網站的上傳與整理。

其實,必須老實的說,非專業商業攝影師的話。業餘的玩家從這邊實在賺不了幾個錢。真的只是賺興趣好玩的。當然如果你本身除了拍攝照片之外,還會一些插畫的話。或許就比較有機會。插畫的市場我覺得還不小。就 Shutterstock 來說,只要你稍微搜尋一下各個類別的不分類的前三個頁面,就能略知一二。

底下就來回顧一下這一年來在 Shutterstock 的歷程吧!由於 Shutterstock 中有條文規定,不能公開自己的切確獲利數字。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還是會很想要知道像這樣業餘經營的話,一年到底可以賺得多少的資訊。

獲利情況







底下這張直方圖是過去 12 個月的獲利概況。從去年 11 月到今年 10 月,今年 11 月的沒有顯示出來,但是到目前為止,本月的獲利大致上較前月略高。

剛開始的前面幾個月,我陸陸續續放了很多以前的照片上去。不過大多是一些很難賣的花花草草照。一開始好幾天才有一個下載。但是隨著圖片越來越多,其實每月獲利也能漸漸地跟著增加。今年五、六月, Shutterstock 系統大更動,有一段時間上傳照片會有問題,也因此對獲利也造成不小的影響。所以,經過七個月的穩定向上之後,獲利驟然下掉。那個最高最突出的月份是因為有一張十一美元的售出助益不少。不過,這種大魚一年只出現這麼一次。所以扣除之後其實跟附近的高度應該要相同。

整體來說,我大概在前幾個月就達到一千張圖片在線上的目標。不過大部分都是沒什麼商業價值的照片。不過,天曉得顧客會買哪種照片。持續上傳就是了。最近趁著稍微閒一點也正陸續努力增加中。如果要獲得更高的每月獲利的話,增加圖片量絕對是不二法門。一年下來直到現在,我大約有貳千參百張照片。均張獲利為零點壹鎂。

就業餘而言,我覺得還算滿意。至少換個角度想,這幾乎算是個無風險投資。唯一的風險大概就是, Shutterstock 倒閉吧!除此之外,若是把照片存放上去每年都可以有這樣的收益的話,看起來是比銀行利息或是股利還要好。當然,如果你銀行有很多資本還是你有很多股票的話,就另當別論。




圖片類型與後製淺談


一開始註冊之後,並沒有什麼概念,就隨便放一些生活照花鳥照。漸漸地會遇到一些肖像權的問題。或是 Editorial photo 新聞圖片的問題。克服了之後,能放的照片類型也就更廣了一點。




1. 第一張賣出的圖 

2017.11.29 賣出下面這張多年前到山上賞櫻的花鳥照。無論賣了多少張照片,永遠會記得第一張圖片賣出去的興奮。嗯!看來還真的是邊際效用第一張最高,然後就一直遞減了。





2. 最多人買的圖

底下這張圖,意外成為我圖庫裡面下載量最多的霸主。而這張也是目前總獲益最好的照片。大概就是一些圖庫論壇的前輩說的:「拍著拍著,久了你就會發現該上傳什麼了。」也是有一次看見某個前輩在他的部落格提到,既然是素材,當然是要越素越好。在抓到重點概念之後,就比較好繼續著手增加圖庫照片數量了。





3. 單張下載金額最高的圖

好吧!就是這張。不過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張我可以拿到 11 鎂的分潤... 那個好心人到底買這個要作什麼?我不懂。不過還是感謝他。這張照片替我上了一課,在怎樣不起眼的照片,都可能賣得驚人的價格。只要這張照片遇到對的顧客就好了。所以說,關鍵字超級重要。




4. 修圖後製

其實我不太會用修圖軟體。我電腦裡面也沒有 Photoshop 可以用。之前頂多是作一些簡單的調色修飾而已。所以用 Mac 裡面的照片管理軟體「照片」還算是堪用。可是漸漸的你就會看見市場上被比較多人下載的圖片,很多都經過很精細的修飾。所以,最後我也去買了 Affinity  這個修圖軟體。到目前為止。真的蠻好用的,推薦給有修圖需要的朋友。不過要注意的是,他的教學只有英文版。介面有殘體中文,但我不屑用。我自己是直接用英文介面。目前幾乎很少看見正體中文的教學。或許哪天練的比較熟了可以來寫一下教學。

結語


玩了一年圖庫,有了一點點小小的收益。用這篇文章作為這一年來經營的總結。也算是對自己的攝影興趣開啟了獲利之門的粗略紀錄。賣出照片的同時,似乎也是別人對自己的照片的肯定吧!總之,繼續拍照,繼續上傳,繼續累積收益!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