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 蒔花弄草 ][ 觀花植物 ] 杜鵑花之身世之謎


花開?不開?


春天到了。路旁與校園裡的平戶杜鵑正盛開。家裡的這顆杜鵑花卻僅含苞待放。不禁納悶是否經過我一年下來的胡亂照顧,導致花期延遲?亦或是這顆杜鵑品種與路旁杜鵑不同所以花期也有差異。幸好,這顆杜鵑終究不負我施肥澆水、除去枯枝、拔除雜草的殷勤維護,大約在三月上旬終於有一顆花苞打開了。先前未仔細觀察,原來一顆花苞內竟藏了三四朵花,花色是磚紅色略偏洋紅色,單瓣雙套。其餘花苞也陸陸續續在接下來的早春時節裡,在陽台上努力地綻放。只不過,這是什麼品種的杜鵑啊?看起來和路邊的花朵不太相同哩!嗯... 真是令我感到好奇。於是,我便開始著手查找杜鵑花的分類。期待可以解開他的身世之謎。

陽台上正要盛開的杜鵑花
陽台上正要盛開的杜鵑花




花店買手 vs 菜鳥園丁


約莫一年前,老婆在園藝店看上了一盆正盛開的杜鵑花,於是買回家放在陽台上欣賞。當時,我正沈迷在香草植物的栽培。只是順便接手日常的照顧工作,幫老婆養好這顆植物不要養到掛掉了就好。所以對於這顆杜鵑花是什麼品種並沒有太留意,因為乍看之下以為就是一般路邊的杜鵑花。之後花期過了,花謝了,僅剩枝條與綠葉,也就更沒有心思與機會仔細觀察了。然而,先前住的大樓陽台光照不足,使致這顆杜鵑開始徒長,莖節拉長,新生葉片也變得黃綠色,看起來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不久後,又有一日在枝條間發現毛毛蟲大軍壓境。心想怎麼會一夜之間竄出這麼多條初齡毛毛蟲圍攻我的杜鵑花。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杜鵑三節葉蜂」的幼蟲!

杜鵑三節葉蜂
圖片來源:作者:詹凱翔 。資料來源:詹凱翔 (發布於 臺灣生命大百科)。

這下終於明白原來前些日子在陽台上飛來飛去像是小型黑色蒼蠅的生物是甚麼了!這種蜂會將卵產在杜鵑葉片的葉緣上,被產卵的葉緣會看起來像是有卡了一些褐色的小點。若是即時拔去,便可免去一場食客壓境的浩劫。不過要是沒有注意到的話,整顆杜鵑花植栽就等著變成迎接數十隻新生毛毛蟲的搖籃吧!我的杜鵑,就是那棵變成了搖籃的...  只好把蟲挑去,修除枯枝順便把徒長的枝條剪掉。這下我恰好誤打誤撞,據說在花期之後緊接著修枝,才能確保已形成的花芽不被剪除。太晚剪的話,反而可能使得已經形成的花芽被剪掉,導致來年無花可賞。

之後換了個住所,陽台較為明亮,還有紗窗隔擋。照顧起來便省事多了。也陸陸續續在陽台種植了其他植物,這部分就之後有空再敘。不過這棵杜鵑的悲慘經歷尚未完全結束。過年期間返鄉,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澆水,等到假期結束返回住處之後發現整棵杜鵑精神萎靡,還有些枝葉末梢已經枯黃掉落。幸好經過澆水搶救之後,慢慢恢復生機,只是已經枯黃的葉子依舊無力回天。但是至少,隨著春天的腳步接近,花苞日漸飽滿綻放。看來這一年的照顧雖然零零落落,但是還算是成功吧。

含苞待放的台交杜鵑 霞紅
含苞待放的杜鵑花


妳是誰?杜鵑花品種查找

經過一年照顧,花終於開了,雖然這棵杜鵑較其他杜鵑晚了約半個月開花。這時仔細欣賞自己的作品才發覺,這杜鵑花型似乎與一般路邊的不同。以常見的平戶杜鵑來說,通常是「單套單瓣」共五瓣的花朵。而這棵杜鵑有著「雙套單瓣」共十瓣的花朵,不過外面五瓣是萼片變來的。於是我開始了一段找尋這棵杜鵑花身世之謎的搜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 第80期 ) 裡面,許雅婷、傅仰人、陳錦木三人所著之文章「杜鵑花新品種 ‘桃園 1 號-紅玫瑰’ 之育成」中敘述到:

目前台灣市面流通的品種大致上有:「平戶杜鵑、西洋杜鵑、久留米杜鵑、皋月杜鵑 及原生杜鵑共 5 大系統 ( 張和呂,2005 )」

一開始先拿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卷四)的杜鵑花屬的檢索表比對這顆杜鵑的特徵。並沒有找到性狀相符的杜鵑。因為園藝種通常是雜交後的子代,這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而後在網路上胡亂找了一堆圖片比對時,發現皋月杜鵑好美啊!於是,又花了不少時間在欣賞不同園藝品種的皋月杜鵑,改天如果有機會有場地可以種植的話再來分享。言歸正傳,一開始覺得與久留米杜鵑比較相似,但是遍尋不著比較細部的品種分類,園藝拍賣似乎也沒有很多賣家在販售久留米杜鵑。再者,雄蕊的數目不同,所以猜測應該不是此種。



另外,又在《桃園區農業專訊,第105期》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許雅婷所著「杜鵑花欣賞及種類介紹」一文之第三段「常見杜鵑花品種介紹」中提到:


目前市面流通的杜鵑花主要栽培品種依起源及育成的歷史,分為平戶杜鵑、西洋杜鵑、久留米杜鵑、皋月杜鵑、臺交杜鵑及臺灣原生杜鵑共6大種類。以下簡要介紹6個種類及本場杜鵑花育種成果。

⋯⋯

6.臺交杜鵑:臺灣引進許多杜鵑花品種,早期在陽明山花卉中心、臺灣大學園藝學系馬溯軒教授 及桃園市黃文明先生等多位民間育種人士的努力下,選育了一些杜鵑花品種作為景觀苗木使用,由於來源出處多數已不可考,因此,通稱為臺交杜鵑。目前市場流通的臺交杜鵑,多數為大花、大葉,具有生長強健的特色,花色以桃紅、洋紅、粉紅色系居多。常見品種:臺交9號、霞紅。


原本也覺得我的杜鵑和他們文中要介紹的桃園一號紅玫瑰這種杜鵑花很相似。但是細看又覺得不同,花瓣邊緣波浪程度不太像,雄蕊數目也不一樣。至於在上述論文杜鵑花新品種 ‘桃園 1 號-紅玫瑰’ 之育成中也有提到若是育種以西洋杜鵑為父本,比較容易得到雙套的花型。那樣就跟我的杜鵑花一樣是雙套了。於是,開始試著搜尋看看台交杜鵑的詳細資料。發現根據一些園藝賣家所述,台交杜鵑是由「西洋杜鵑」及「台灣山杜鵑」所交配出來的子代。又,根據上方杜鵑花欣賞及種類介紹一文的敘述,搜尋其所稱常見品種的「台交杜鵑 霞紅」。結果跳出一些園藝賣家的資料稱其為「"西洋杜鵑"霞紅」,這並不要緊,反正園藝種的這些名稱很多都混用誤用亂用,品種不一致常有的事。我們仔細看圖片即可。發現這個「台交杜鵑 霞紅」或是被稱為「西洋杜鵑 霞紅」,正是我培養了一年的杜鵑花兒啊!


終於,經過一番網路爬梳,我總算為這盆可愛的花兒解開了身世之謎了啊!


杜鵑花 霞紅
台交杜鵑 霞紅



測量台交杜鵑 霞紅之花朵大小 測量台交杜鵑 霞紅之花朵大小
測量台交杜鵑 霞紅之葉片大小
測量花朵大小與葉片長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