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 旅遊散策 ][ 台灣宜蘭 ] 宜蘭走走 - 大同鄉 - 排骨溪野溪溫泉

旅行日期:2018.07.29 / 發表日期:2018.08.01


宜蘭走走 大同鄉 誰說宜蘭泡溫泉只能去礁溪?走!我們到排骨溪野溪溫泉探險去。




關鍵字:宜蘭 大同鄉 排骨溪 野溪溫泉


[ 文:jflin98 / 圖:jflin98 ]


!!! 警語 !!!
1. 此處溪谷腹地狹小,恐不適合太多人一同前往。
2. 溪谷雨後或豐水期容易暴漲,請注意自身安全。
3. 攜帶幼童前往時,請家長小心避開溪水較深處。


一講到來宜蘭泡溫泉,相信有不少人馬上聯想到在礁溪街上或是湯圍溝公園一帶高聳林立的溫泉飯店。近年來,這些觀光飯店因應遊客的大量需求如雨後春筍不停地增建,使得溫泉水過度抽取的新聞時有所聞。但是,除了在飯店裡面泡溫泉之外,難道沒有別的選擇嗎?事實上,在宜蘭不少地方的溪流都有溫泉露頭。雖然是野溪溫泉,有些卻是平易近人容易抵達。走!今天我們就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到排骨溪野溪溫泉大冒險。

排骨溪溫泉露頭


排骨溪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沿著台七線一直走到與台七甲線交會處,繼續沿著台七線往明池方向前進。大約不到兩分鐘,便會看見一座萬聖公廟,這時順著廟旁陡下坡的產業道路前進。不用開到懷疑自己身在何處,沒多久就會經過一條穿越河床的簡易便橋。過橋之後繼續往上開,直到沒有水泥路為止。大概三分鐘左右,將會抵達一間藍色小屋前,就可以找寬闊處停車了。下圖中,停車區 1 可容 1 輛自小客車且迴轉空間有限,停車區 2 即藍色小屋前可容 3 輛車。若到此處為豐水期,水位過高,建議停放在停車區 3,切勿涉溪而過以策安全。









台七線與台七甲線交會處右轉往明池方向


上山之後不到兩分鐘會遇到一間萬聖公廟,沿廟旁右側小路下切

藍色小屋前較寬闊可以停車


前往溫泉露頭的路以這間藍色小屋作為起點。可以選擇以下路線:

(A) 步行路線 1 : 屋前的林間小徑下切,路上草長及膝,有明顯路徑,惟途中幾處較陡且窄,經過時要稍微小心一點。抵達溪谷後,溫泉露頭便在上游方向不到二十公尺。枯水期時,不用涉溪沿著河岸邊行走就可以抵達。

(B) 步行路線 2 : 繼續沿著接續水泥路的草地道路前進,路徑末端有往下的石階梯直達溪谷,右轉到下方溪谷即為溫泉露頭處,這時需要在河床上的巨石間稍微手腳並用,請注意安全。


排骨溪溫泉周圍交通與步行路線 [地圖製作: 蘇西]


步行路線 1


步行路線 1 抵達排骨溪溪床處


我們選擇 1 2 回,帶著兩個小朋友還有水桶、撈網、兩張摺疊椅和一張小朋友的洗頭躺椅等裝備前進。當我們順利抵達溪谷時,一時間還真不曉得這溫泉到底在哪裡。所幸,傳說中深山野溪裡,總是存在著世外高人。果然看見不遠處有一組阿伯和阿姨正舒服地享受他們剛挖好的溫泉池。一旁還放著挖掘溫泉的鐵鍬和鋤頭。這著實讓我們大開眼界。這個住巷子內的阿伯告訴我們在上方不遠處,還有一兩處溫泉露頭,有一區是土城人上次來挖好的。我想大概這邊的野溪溫泉池都已經有固定班底定時造訪維護了。由於這個池子已經被阿伯佔據了,我們只好繼續溯溪而上數十公尺前往另一區溫泉露頭。







排骨溪野溪溫泉舒服泡溫泉的阿伯與阿姨
排骨溪野溪溫泉舒服泡溫泉的阿伯與阿姨


排骨溪溪谷與石頭圍砌的溫泉池


  
第二處溫泉露頭與池底不斷湧出的氣泡


在這邊泡溫泉完全沒有溫泉水是否是自來水加熱的疑慮,保證百分之百純天然。原先我們不是很相信在冰涼溪水旁的池子裡會有舒服溫熱的溫泉冒出,覺得應該是近日豔陽高照,在太陽直射之下才讓水溫升高。抱著懷疑的心情,小心求證地向池子裡冒泡處伸腳試探。咦?冒出來的真的是熱水啊!溫度很舒服不致於太燙,大概就像是洗熱水澡一樣溫熱。難怪剛剛下方池子裡的阿伯這樣享受。在溪流潺潺旁有樹蔭遮蔽的池子裡,泡著自己挖好的溫泉池,深山溪澗間暫離世俗紛擾也是愜意快活。


   
小朋友也很享受溫暖的野溪溫泉


除了泡野溪溫泉外,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浸在沁涼的溪水裡了。大人把溪流淺水處整平後,放上千辛萬苦扛下來小朋友小時候的洗頭椅。讓他們躺在上面。雖是正午時分豔陽高照,可是冰涼溪水從身體流過暑氣全消。還記得我們也準備了兩張摺疊椅嗎?只要椅子一攤開,坐在流過的溪水上,如果再帶個涼麵來野餐,我想日本川床料理差可擬。除了享受冰涼的溪水和溫熱的溫泉之外,排骨溪裡也有不少小魚,帶著撈網和小朋友一起做生態觀察,觀察完畢後再讓小朋友親自把小魚放回溪裡,也是一項不錯的親子活動與生態教育。就在我們戲水的同時,有一兩隻巨紅長腳蜂 (棕馬蜂) 前來附近喝水。雖然是比較溫馴的蜂類,還是不免擔心小朋友在旁邊嬉戲的安全,不過幸好最後相安無事。身在野外,難免會遇到蜂類。正確的教導小朋友基本的處置和應對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野溪玩水的祕密武器:嬰兒洗頭椅

  
小朋友們與老爸的自然生態教室


小朋友們與老爸的自然生態教室


時間接近正午,溪谷可以躲避太陽的樹蔭越來越少。而且小朋友們續電力也即將不足,為了避免在電力消耗完畢之前還沒抵達餐廳,我們趕緊鳴金收兵,期待下次再來。由於附近的餐廳不多,返回市區又太遙遠,我們選擇在英士的水力旋轉餐廳用餐。這間餐廳假日時有很多往來太平山的團客在此休息用餐,不過餐廳亦接散客,餐點普通但價格平實,是來往宜蘭山區的絕佳休息站。而且在旋轉餐廳內用餐,對於沒有來過的遊客別有一番趣味。


    
回程走步行路線 2



往後若是有機會來宜蘭泡湯,或許你可以試試看不同於礁溪高級飯店裡的人工湯屋。走一趟排骨溪試試看野溪溫泉的趣味,享受大自然的懷抱暫時遠離塵囂,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也是一個難忘的假期經驗。



   
英仕山莊水力旋轉餐廳與鹹豬肉套餐







–––––––––––––––––––––––––––––––––––––

通資訊概述

GPS :  24.602880, 121.507983

Google Ma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嗎?歡迎在此留言喔!